标签

2013年1月5日星期六

Glucosamine 葡萄糖胺

*硫酸鹽葡萄糖胺 (Glucosamine Sulfate) 
*鹽酸鹽葡萄糖胺(Glucosamine Hydrochloride,或簡稱 Glucosamine HCL)
*無鹽基的 N-Acetyl Glucosamine

-----******---------***********------


葡萄糖胺的型式。是鹽酸鹽好?硫酸鹽好?還是無鹽基的好?


這個主題其實之前就有相關類似的討論,不過,之前只有比較鹽酸鹽和硫酸鹽類的差別,現在,則是加入了無鹽基的 N-Acetyl Glucosamine 一起來討論。

目前很多消費者已經了解到,硫酸鹽葡萄糖胺 (Glucosamine Sulfate) 雖然在台灣是藥品級的,但是,它有鈉鹽含量過高的問題,許多消費者便轉而購買標榜低鈉的鹽酸鹽葡萄糖胺(Glucosamine Hydrochloride,或簡稱 Glucosamine HCL)

近來,也有另一種標榜「無鈉」的葡萄糖胺上市了,那麼,這種無鈉的是不是比低鈉的要好呢?

錯!

無鹽基葡萄糖胺,也就是無鈉鹽葡萄糖胺,在衛生署的規定中,同樣是「食品級」的成份,但是,它的主要功用卻與其他兩種鹽基的葡萄糖胺大不相同

為什麼會這樣呢? 原來,N-Acetyl Glucosamine 雖然沒有跟任何鹽基鍵結,但它是與 N-Acetyl 、也就是乙醯產生鍵結,中文稱之為「乙醯葡萄糖胺」。乙醯葡萄糖胺是以poly- 多分子聚合物的型式存在,因此,它的分子型式較巨大,在通過腸道時,不易被小腸絨毛吸收,當然就無法經由血液將葡萄糖胺傳遞至關節軟骨細胞處。

N-Acetyl Glucosamine 在小腸中,會很快速地被小腸黏膜細胞代謝掉 (注意:不是「吸收」,而是「代謝」) 因此N-Acetyl Glucosamine 本身對小腸黏膜細胞的修復起了很大的作用,對於腸道發炎性的疾病,比方說小腸潰瘍、胃潰瘍、幽門發炎、克隆氏症等,補充 N-Acetyl Glucosamine 會有保護及修補黏膜的作用。

另外,N-Acetyl Glucosamine很容易跟食物中的植物凝血素 Lectins 相結合,最後由糞便中排出。也間接造成小腸吸收葡萄糖胺能力的下降

因此,若是吃葡萄糖胺的目的是為了要針對關節軟骨細胞修補的話,非鹽基葡萄糖胺 (N-Acetyl Glucosamine)的效果其實是不顯著的。

非鹽基葡萄糖胺 (N-Acetyl Glucosamine) 的主要功用:
保護胃和腸道內壁的黏膜組織。不應被應用在關節炎病症的改善。

參考資料來源:英文網站1  、英文網站2


那麼,硫酸鹽和鹽酸鹽的葡萄糖胺,哪個比較好呢?

以「作用」來說,兩者的作用是相同的。硬要比較的話

純度不同、有效成份不同、含鈉鹽量不同。
硫酸鹽葡萄糖胺 (Glucosamine Sulfate)
1. 二、三十年的舊技術,由於其研究報告較為完整,因此行政院衛生署將它明訂為「藥物」,具有療效。
2. 純度較低,80%純度。
3. 有效成份低,約62.8%。
4.含鈉鹽高,請參照此知名品牌網站。每顆含高達64毫克的鈉鹽,一天要吃六顆,等於吃下384毫克的鹽。
註:衛生署建議國人鈉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2400毫克。 而攝取過多的鈉,對於引發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冠心病等的併發症有相當高的風險。減少鈉鹽的攝取有助於血壓的控制,降低併發症的機率。

鹽酸鹽葡萄糖胺 (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)
1. 近幾年的新技術,已被美國各大知名品牌(如:Movefree Advanced, Osteo Bi-Flex, Nature Made 等)採用。新技術因為臨床研究報告的數量不足,目前被行政院衛生署訂為食品。
2. 純度較高,99%以上。
3. 有效成份高,約83.1%。.
4. 含鈉鹽低。例如:飛跑葡鯊錠一天要吃三顆,而三顆總含鈉量才7毫克,遠遠低於維X力的384毫克。

另外也有很多國外資料指出,鹽酸鹽類的葡萄糖胺的吸收率為硫酸鹽類的1.7倍,純度高、有效成份高、自然吸收較好。而且,需要此類營養補充的多半是中老年人,過多的鹽類攝取,傷腎又傷身。

葡萄糖胺比較表
鹽酸鹽葡萄糖胺
(Glucosamine HCl)
比較項目
硫酸鹽葡萄糖胺
(Glucosamine Sulfate) 
99+%
«
純度
(as the specific salt)
80%
83.1%
«
Glucosamine生物利用率
(bio-Active as the free base)
62.8%
1,500 mg
«
等效劑量(Equivalent Dosage)
1,995 mg


http://www.flexpower.com.tw/bbs/home/space.php?uid=5&do=blog&id=118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